每天的功課:讚美自己;讚美別人;心存感激,凡事謝恩

每天試著去讚美一個人,看看你的生活是不是因此而有了變化。你更可以開始試著去關心身邊的人,幫助他,看看神是不是因此而傾福給你。 ~ 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

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

如何與媽媽相處?

我禱告了一下下,求神給我智慧來與你分享這樣的問題。 不論我的分享是否適合你,我都希望你能明白,我很在乎你,並且我的心與你在一起....

1. 從現在開始,你的禱告項目,就是要多增加一項: 就是與媽媽有和諧的關係,並求神賜給你智慧、聰明、忍耐和平靜安穩的心,來面對擔憂出現的場面。

 2. 試著用上帝的眼光,去看自己的媽媽和兄弟姊妹,如此,可以幫助我們對他們升起憐憫之心。( 我自己用的就是這個方法,去面對許多傷害我的人。包括 我自己的母親、父親;哥哥、哥哥的母親....)

我上午說:用憐憫的角度去看... 指的就是,用上帝看人的眼光去看那些人。( 因為,他們從小到大的生活與受教育的背景,就都是不健康的,所以,他們也算是無辜的受害者... 他們的父母與親友,一定也是這樣對待他們... 所以,他們一定不知道自己這樣對待人是不對的。) 

還有,就是當他們這樣用錯誤方式對待人的時候,他們自己一定最不快樂..... 因為: 
(1). 當他埋怨人、罵人、甚至怨恨人或苦毒時,自己所接收到的負面能量最多,也最大,他所抱怨的每句話,聽最多、接收最多的人,其實是他自己。
(2.) 當他那樣對待人,周遭的人離他更遠,他會更孤單... 然後,就越感覺不被愛與不被關心.... (然後,就形成了惡性循環)
(3)對方會出現這些言行,很可能是他的自我形象非常低落,認為自己是不值得被愛的,所以,他總認為大家不喜歡他、不理他...
(4) 或是,對方在小時候,或是在某個時空中,曾經受過一些心理上的傷害,造成他無法相信別人會真的愛他或關心他.... 也就是說,對方也是一個 "受傷的人".... 因為心裡受了傷,所以就用防衛模式去與人相處... 所以,第三點,

3. 我們可以試著打開心房,去了解對方負面言行的背後原因,也就是,是什麼原因,導致對方會說出那樣的言語或做出那些事情.... (了解事情的造成原因,可以幫助我們去理解對方的行為,進而能夠幫助我們同理對方的情感,然後對他們產生憐憫的心態...) 

4. 不要只看表象,或是只聽表面的言語,練習從對方的言行當中,去察覺那些負面言行背後的真正動機,也就是從話語當中,去聽出對方內心真正的需要或渴求... ( 這個不容易,需要練習...而且要能夠不被對方情緒影響) 

5. 把上述的 3.與 4. ,當成一種操練,或是一種心理學的探索,去發掘對方的話中話... 或許,可以跳脫自己和對方的人際關係,以第三旁觀者,去看待彼此的溝通交流... 

6. 以同理心去和對方說話.... ( 這點,我自己也很不容易做到,因為,自己的家人相處最久,太過熟悉,彼此的缺點都太清楚,因此,不容易跳脫出來用同理的方式和對方說話) 

所謂同理的方式,有點像是,聽出對方言語下的心情或情緒,然後我們用言語去表達出來。( 譬如: 我說," 我今晚,又一個人在家了,守著空蕩蕩的屋子,好冷清..." 這時,你可以同理我,說,.... " 你似乎感到很寂寞.... 或,你似乎感到很無奈.... 或,你似乎覺得不被重視... 或,你似乎很孤單....." ) ~~ 這就是同理。~~ ~~ 不過,有時候也會同理錯誤,所以如果同理錯誤,是沒有關係的。~~ 

7. 明白我們不需要為他人的情緒負責... 為自己與他人設定 " 界線" 。設定界線,是華人最不熟悉的,因為我們從小就是背負家族期望,有所謂 "光宗耀祖",或是 大家族的包袱,因此,我們通常不懂什麼叫設立界線,也因此,常常揹著不必要的負擔。 

雖然,我們要愛護家人,關心家人,但是,我們不必要為他們的情緒負責。他們的情緒不好,是他們自己的問題,跟我們沒有關係,我們不用因為對方情緒不好,就非得為他們做些什麼來使他們情緒變好。 ( 我們只要盡好自己的本分就好了。) (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,他的情緒是他的,我的情緒是我的。這件事跟他自己有關,跟我無關。那件事跟我有關,跟他無關。我的身體是我的,不是他的,所以,我要穿什麼衣服是我決定,跟他無關,這就是設立界線。)

 8. 使用 "垃圾車法則" 不接收別人的垃圾(包括家人的垃圾)... 只要揮揮手、微笑、給予祝福... ( 哈哈 ... 這是書上寫的宣告..) 也不收自己的垃圾,不要讓自己被激起的負面情緒影響...

 9. 饒恕
饒恕,也包括饒恕 家人 ( 也包含父母、自己的手足),和饒恕自己。 饒恕父母的負面言行傷害到我們,也饒恕自己無法達到理想中的自己。 

我個人覺得,除了禱告求神幫助我們做到饒恕以外,還有一個方法可以幫助我們去饒恕。那就是 第 2,3,4 所提到的,用上帝的眼光看他人與自己,然後,去了解對方和自己的生長背景,理解對方和自己的行為動機,承認自己受了傷,也試著去明白對方可能也是個受傷的人... 然後,憐憫對方,也憐憫自己,如此就比較能夠做到饒恕... 

10. 跳脫自己原本和對方的關係,用第三者的心態去與對方相處... 也就是,用另外一個自己,來看自己與對方的應對進退... 如此,比較能夠讓自己不被自己所反射的情緒或思想給影響... ( 我有時會用這個方式 ) 

11. 在和他們應對進退時,心裡不斷禱告,求 神做和平的工作,賜下智慧幫助我們有合宜的言行。 ( 這也是我常用的方法 )

 12. 常常來找我,聽她說有多愛你.... 

呵呵~ 我不知道你在耶,我現在才看到你的回應,希望我沒有班門弄斧了....

以上這些,是我所認知的,也是常用在自己身上的,只是,有的雖然頭腦知道方法,但是在與家人相處的那當下,我可能也會做不出來.... 我們往往對最親密的家人,是最難做到的... 就是因為太親密了,所以也被傷得最重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